「否定」是把路走死的開始。





早期的社會,由於資訊不發達,所以能知道的訊息、接受到的教育非常有限,因此有許多長輩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採否定的心理去看待,因為否定可以避免滋生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再者藉由否定,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平安穩定些,因此久而久之便養成凡事用「否定」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

「否定」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除非這個否定是非常具有說服力的、是合理的,否則我個人覺得「否定」是會扼殺掉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的任何可能性。像我就是出生在這樣的家庭裡,無論想做什麼事、想說什麼都會招致家人嚴厲的否定與譴責。對於這樣的生活,在我18歲之前是過得非常壓抑與痛苦的,甚至痛苦到非常痛恨自己為何是出生在一個非常傳統且封閉的客家人的家庭裡。

當接觸到身心靈的學習時,我發現「肯定」是非常有力量的,「肯定」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有自信,「肯定」會讓人敢於冒險,「肯定」會讓人更想要進一步去了解社會時事與脈動。這些都是我逃離原生家庭後所體驗到的。原來,社會是多元且多變的,這跟我生活在家鄉裡是截然不同的。多元對我來說是非常棒的體驗,你不再只聽家人說的話行事,你不用只是去估燥乏味的工廠工作、你不用再聽家人的安排,你有了許多的選擇,你可以盡情的去嘗試你想要了解的每一件新鮮事,可是卻也因此漸漸的跟家人越來越疏遠。

或許,我是變動星座的緣故,感覺多元化才是滋養我的養分,爾後,我認真的去查看家人的星盤,我發現,除了我之外,家族裡的每一個成員幾乎都是固定星座的。哇~這實在是太可怕了,怪不得,總覺得家人沒有一個人了解我,也不願意試著去了解我,因為固定星座的嘛!不了解你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似乎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慢慢的也接受了這個事實,只是可惜的是,家人依然如故,這也是我跟家人越來越遠的原因,因為家人的生活從沒改變過,所以很難有溝通的機會,即使我了解的事情越來越多仍難以對話。

就我自己的觀察與了解,「否定」帶有諸多的負面心理,如:不安全感、不相信、不信任、麻煩、逃避等等的負面思維,更深入的去看「否定」的心理還夾雜著更多對人事物的難以掌控!因此只要是自己無法掌控的人事物,便會去「否定」它,更進一步的說,人之所以會用「否定」的眼睛去看待某一件人事物,其真正主要因素是「顏面與自尊」的問題。

自卑的人,會用貶低他人的方式來證明自己,而貶低就是最常見的否定。欠缺安全感的人,會用消極的心理去看待自己的人生觀,而消極就是一種自我否定,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創造,甚至覺得「成就」是需要靠他人來給予的。還有一種,對世界、對社會是充滿不信任的,所以會用「我只要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把自己的生活顧好就好」的心理來表明自身立場,這也是一種對世界、對社會的否定,因為他認為老天爺不可能善待他,老是給他磨難與考驗使他倍感挫折。

仔細去看這些「否定」,似乎好像都是被視為都是別人的錯,而自己很認真、很努力,彷彿自己都沒什麼問題一樣。但我要說的是,都些「否定」都是自己造成的,這跟外來各種因素無關。

貶低他人的人,是因為你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如他人,生心忌妒而產生,與其看低他人價值,不如好好的提升自己的實力擴充自己,因為你對學習的態度是被動的,或是不愛學習的。

消極看待自己人生的人,是因為你依賴心作祟,自認為自己已經夠努力,可是只要遇到覺得可以依靠的人,就把所有的重擔、包袱連同自己的身心像個無尾熊一樣全部倚賴在他人身上,要他人為你承擔一切,好讓自己可以過舒適一點的生活。但你卻沒有想過,那些重擔與包袱都是因為你自己的不滿足而找來的,既然垃圾是你撿的為何還要別人替你扛?

對這個世界、對這個社會充滿不信任的人,是因為你有一個過度的自我主觀意識,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所以理當這個世界都要如你所願,但卻忽略了,社會是由各式各樣成千上萬不同的人、事、物組合而成,如果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跟你一樣的話,你還會這麼不如意嗎?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這個世界是多元的並且也是個事實,所以更要懂得欣賞接納與學習,拋開自己的主觀意識,多打開腦門看看這個世界,你會發現更多更美好的事物正等著你去探尋。怨天怨地不如怨自己為何硬要把自己的路給走死?

「否定」就是把人生道路走死的最大阻礙,你「否定」的越多,上天給予你的美好就會越少,不是老天不給你,美好它一直存在,是你自己用「否定」早已將它排除在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塔羅21型人格─0愚者

塔羅21型人格─18月亮型人格

塔羅21型人格─19太陽型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