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





最近腦袋空的很厲害,這對寫作來說像是一個無形的殺手,它扼殺了腦中各式各樣的想法,或許是自己的心不夠清靜,對於寫作很難有一個好的開始,但我試圖讓自己去嘗試各式各樣的可能。曾經有個音樂創作的朋友,她跟我聊過類似的經驗,靈感,真的不是經常發生的,雖然這種感覺很痛苦,但往好處想,因為我們都經常經歷過同樣的問題,反而凸顯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心跟心的相知,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人不懂誰,只是你有沒有遇到跟自己一樣的人,這個「懂」只能意會無法言說。

有的時候常常會想,我透過自己的努力,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跟自己的內在交流,不管是透過塔羅牌還是占星、文字亦或是身心靈的學習,藉由這些媒介不斷的深入自己,一層一層的去認識自己,換來的,你開始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與眼前周遭的任何每一個人事物,一句簡短的對話,一個語氣、一個表情、一個小動作,便能讓你如實的體會到對方真實的聲音與想法,然後,對方深刻的感受到你是懂他的而開心不已。可是,又有誰能懂如此深層的你自己呢?

上天給了我們一個重心認識自己的機會,我們是如此幸運,因為重心認識自己的同時,你開始能夠輕易的去了解體會每一個人的內心感受,可是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有著如此的幸運,因此,你了解每一個人,但內心卻更加的孤單,因為沒有人有著跟你一樣用同樣的深度去了解你,我想這就是「高處不勝寒」的真實處境吧!

了解,是件非常難做得到的事,即使你下一番苦心用各種角度去看一件事、看盡各種相關知識書籍擴展你的博學多聞,最終,你只能裝做你懂對方,因為這是你喘磨出來的,而真正的「了解」它不是用讀出來的,不是去吸收各種知識學來的,而是你透過學習體悟自己過去種種人生,從各式各樣的創傷解脫出來的產物,所以「了解」是用心去體會而來的。

「了解」是一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它是一個名詞,它如字面一樣如此生冷,而「懂」也是一個名詞,但是「懂」是知道某件事物的概念,只要解釋得夠清楚,就能知道的概念,但是「懂」並不及於「了解」。我們心中真正想要遇到的人是真正「了解」我們的人,而不是「懂」我們的人,因為「了解」是不需言語的體會;「懂」只要解釋讓對方知道即可。

人與人之間最缺乏的就是「了解」。親子之間、愛人之間、朋友之間、同儕之間,最後都會走上形同陌路,因為彼此缺乏了「了解」的基礎,即使你再怎麼「懂」對方,某些程度你的「懂」並不代表你接受對方的某些喜好。但是「了解」卻是包容,你包容對方的喜怒哀樂、包容對方各式各樣的優點與缺點,你包容對方的一切。「了解」是帶著某一種愛在裡面的。
曾經有個朋友口口聲聲說「我們是一家人」。所以理當如何如何,可是當事情發生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一家人」只是個口號,那是帶有著各式各樣的執著、牽絆、創傷、失落、的元素所形成的一種概念,在這整個件事裡面只有少許的「懂」而沒有「了解」。

「一家人」是一種在原生家庭裡,對父母親所給予的愛與依賴無法得到滿足的投射,這一點我其實非常的清楚,所以我幾乎不跟朋友說「我們是一家人」即使是再好的朋友也不會說。但看在這多年朋友的滿腔熱血「我們是一家人」,我了解他,所以我選擇不澆熄他那熱血的心。可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建立在相互學習成長的基礎上的,這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所以,當事情發生時,讓我意識到這個朋友只是一個慣性依賴時,我選擇了離開。因為我了解他,知道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需要的是真正的單獨與獨處,唯有讓自己獨處,他才能真正的知道他需要提升的是什麼,陪伴對他來說已經成了一種剝削,並且這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才能發現到的,所以我選擇離開。因為我是走過的人。

有句話「知而不言,言而無知」其道理講的就是「了解」。一個真正了解的人是默默無語而接受的;一個「懂」的人,只是知道整件事件的概念,並且是有選擇性的接受你所知道的部分。要成為一個「了解」的人,首先,必須敞開所有的心門,接受外來所有的訊息外,再來就是必須要深入的重心去認識自身內在所有起承轉合的種種情緒,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的藉由一個簡短的話語、一個講話的口氣中聽出全部的聲音,否則,你只會是一知半解的,那就是「懂」而不是「了解」。

「了解」除了可以知道整件事件的訊息外,它還可以知道當事人的情緒、心境、立場及看事情的角度、觀點,更重要的是感受。「懂」是一知半解的,只是知道片面的,是帶著個人色彩的、比較的以及二元性的。就像你讀一篇經文,你只是照著念的、甚至去看似懂非懂的經文翻譯,那個只是「懂」。但是你除了去讀、去解,甚至透過生活去體驗、體悟,那麼,這就是「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塔羅21型人格─0愚者

塔羅21型人格─18月亮型人格

塔羅21型人格─19太陽型人格